4C6F6436-1074-48F0-9C50-707B23D81394.jpeg

作者:亞倫·克魯格

譯者:林步昇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20210526

分類:商業理財

 

樂讀

 

     先從為什麼會買這本書開始聊吧!

 

     當初會買這本書的起因,是在去年的時候,在閱讀了霍華 · 馬克斯的「 投資最重要的事 」一書時,獲得的啟發 ; 因為2021年~2022年這段期間,我閱讀最多的書籍類別中,財經理財類型的佔比率偏高,一個月如果閱讀4本書籍的話,一定有一本是財金理財類。

 

      因為一直圍繞著財經類別轉的緣故,讓我開始想要更多加認識不同產業的商業知識與故事,包括產業運轉的模式,另一方面也希望從不同類型的書籍中,能獲得不一樣的視野或啟發不一樣的思維。

 

       當然~一定有人會問,產業類別的書籍百百種,為什麼會挑「搖滾經濟學」一書? 

       

       原因很簡單~本書從20215月出版後,每個月都在博客來的網頁出現,因為我每次進去網頁都一定會看到,所以我便認定本書,跟我有命定的緣分,不買怎麼行!

 

       由於本書內容比較多,所以我只截取了我最好奇的部分來做閱讀分享。

 

       本書中有兩段句子提到美國音樂產業的現狀,一句是「 這個產業界規模之小卻讓人意外。要不是音樂本身就帶有特殊魔力,音樂產業相較於整個國家的經濟規模,幾乎無法引人注意。 2017年,美國花費在音樂上的開支,包含演唱會門票、串流服務收費、唱片銷售數字,再加上版稅等各項權利金等,總產值只有183億美元。」 和另一句是,「 儘管音樂有著種種的益處,美國人一年在唱片的開銷,居然比花在洋芋片上的費用還來得少。」

 

       從書裡的數據來看,原來音樂產業為美國帶來的經濟效應,遠遠比不上音樂本身為我們身心靈帶來的無限價值;但我還是有一些疑問,例如:為何對世界影響極大的美國,在音樂的產值上會如此的薄弱?那為何韓國的音樂產值卻能夠不斷地蒸蒸日上?是不是在經營行銷上,沒有在進步呢?還是還有沒有看透和未分析到的種種原因········ ,我想我可能要再多閱讀幾本與音樂產業有關的書籍後,我才更加明白了解了。

       

      書中還提到一件事,「 加拿大、法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都要求廣播電台必須播放一定數量的本土音樂作為推廣。」,這讓我發現到,原來歐美國家對自家的音樂產業是相當重視的,而近年來將流行音樂不停蓬勃發展至全世界的韓國,雖然襲捲了整個亞洲市場,但我發現到,韓國對他們的音樂產業是相當支持與重視的,反觀看現在的台灣對流行音樂市場,卻逐漸衰落。

 

       從書中,我了解到,一個產業興盛衰敗,不能只單由一個人、一家公司、一個媒介、一個區鏈、一個產業來做推廣與發展,而是要經由無數的人力、產業來一起做連結,並加上國家的支持,才能完全發揮效力,產業才能強大起來。

    

附上個人摘要和個人學習到的知識

 

書中的個人摘要

成功需要運氣,而運氣是創造出來的

很多人都誤以為促使我們賺錢謀生的動力,來自貪婪和對金錢盲目的追求。經濟學家認為,人的行為動機不只是金錢。人生中最快樂的是,來自追求個人夢想、和家人朋友共度時光,以及享受各種人生體驗。

音樂的奇妙之處,在於超越資本主義,也超越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或其他任何一種主義。

古羅馬哲學家塞內卡:「 所謂運氣,是準備遇上了機會。」

 

書中學習到的知識

本書強調的7大經濟學要點:

供需與其他相關要素  2· 超級巨星的條件  3· 運氣的力量  4· 互補性  5· 差別訂價  6· 成本病  7· 神奇的音樂財富

 

搖滾經濟學的基本要素:音樂的功用可以說是獨一無二,不僅可以提升體驗、強化記憶,也有助尋找人生使命與意義、建立永續發展社群。

 

       好啦~今天就分享到這裡,對本書有興趣的讀者,歡迎至書店找尋本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奶皇大人 的頭像
    奶皇大人

    馬俏妞的部落格

    奶皇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