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71258-BEE2-422C-8669-A499D46777CB.jpeg

 

作者:三毛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20210104

類別:文學小說

 

樂讀

 

     閱讀完上一本書「搖滾經濟學」後,覺得自己必須讓思維和心緒得到一些中和效應,不然整日與商業財經書籍一起打混,整個人的腦袋都一直處在過度理性的狀態之下,而精神上也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就像拉得過緊得弦一樣,再緊一些可能就要去看精神科了。

 

     而且與商業財經打交道之後,每次跟別人聊天時,我總會莫名的說:「 依管理學的角度來看········,或是依行銷學的角度來看······,又或者是依整個世界經濟趨勢、脈動來看········,更扯的是,我還會依心理層面來看~~」

( 相信朋友們心中的ooxx肯定很多)

 

     唉~難怪現在朋友們只要跟我閒聊時,都會表露出一臉不願意交談的模樣。

     

     因為覺得我真的是太難聊了!

 

     為了避免哪天,朋友們都不願意約我出門見面的窘境之下,我勢必還是要像個常人般,好聊、好談、好相處才行。

 

     所以這次就挑選了一本,有溫情、有熱情、有熱血、有愛情、有人情味的散文來閱讀 —— 三毛的「 稻草人的微笑 」。

 

    為什麼會是挑選三毛的書呢?

 

    因為所有的散文作品中,我認為只有三毛的作品裡,每個文字與文字之間,都擁有炙熱的溫度、豐富的色彩和頑強的生命力,哪怕只是一塊平凡無奇的小石頭,或久未使用的湯匙,又或者日日高掛在天上的太陽,藉由三毛透過文字的催化之下,每樣東西彷彿都擁有了它們的獨特性和生命力。

 

     

    例如:書裡『 這樣的人生 』篇章中的一段句子,「 孩子,人都是要走這條路的,我當然懷念她,可是上帝不叫我走,我就要盡力歡喜的活下去,不能過分自棄,影響到孩子們的心情。」,這段話,讓我了解到年過半百的老人,經歷過人生中生、老、病、死的種種百態後,那種豁達、樂觀並勇於面對生命的生活態度,為了努力活著是多麽不容易的一件事。

                                                                     

 

   還有書裡『 這樣的人生 』篇章中的一段句子,「 我們都有過去,我們一樣懷念著過去的那一半。只是,人要活下去,要再尋幸福,這並不是否定了過去的愛情·········」,這段話,讓我明白到,愛情是多元面向的,這與我過去認知中的愛與不愛的簡易思維來做比較後,替我帶來了全新的想法。

                                                                   

   跟書裡『 瑪黛拉遊記 』篇章中的一段句子,「 當地政府,很明白這不過是一個平凡的小島,要吸引遊客總得創出一樣特色來才行,於是,他們選了鮮花來裝飾自己,沒有什麼東西比花朵更能美化環境的了 。」,這段話,讓我看到了,不論是多落後的地方、國家、小島,只要為了生存下去,人們一定會想盡辦法謀生,就算沒有特色,也會想盡辦法創造出特色、生存力和奇蹟。

                                                                   

     所以在三毛的作品中,你會看到且發現一件事,原來人生是可以用更多不同的心境和角度來過生活的,不論當下的環境有多窘迫,只要用不同的心境和角度去詮釋當下的生活,相信一定獲得不一樣的收穫。

 

    也因為三毛做人做事,擁有她的獨特性,所以我才會特別喜愛她作品。

    

     好啦~今天就分享到這裡,對本書有興趣的讀者,歡迎至書店找尋本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奶皇大人 的頭像
    奶皇大人

    馬俏妞的部落格

    奶皇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